九 鐵 傳 真
( 二 零 零 四 年 十 月
  第 十 期 )

九 鐵 載 您 直 達 尖 沙 咀

尖 東 站 的 落 成 , 標 誌 著 東 鐵 在 經 過 26 年 後 , 再 度 接 載 乘 客 到 尖 沙 咀 。 東 鐵 乘 客 可 毋 須 轉 車 , 直 接 從 新 界 到 達 九 龍 市 中 心 , 由 羅 湖 前 往 尖 沙 咀 , 約 只 需 40 分 鐘 , 十 分 快 捷 方 便 。

尖 東 站 是 東 鐵 與 地 鐵 的 第 二 個 交 匯 站 , 乘 客 可 選 擇 於 九 龍 塘 或 尖 東 站 轉 乘 地 鐵 , 有 助 舒 緩 九 龍 塘 站 及 彌 敦 道 地 鐵 站 一 帶 的 擠 迫 情 況 , 並 縮 短 乘 客 前 往 港 島 的 時 間 。

尖 東 站 位 於 永 安 廣 場 花 園 及 昔 日 的 中 間 道 兒 童 遊 樂 場 地 底 , 是 一 個 寬 敞 和 現 代 化 的 車 站 。 佔 地 約 30,000 平 方 米 的 尖 東 站 , 共 分 為 兩 層 , 大 堂 設 於 地 底 , 月 台 在 大 堂 之 下 。 車 站 更 連 接 四 通 八 達 的 行 人 隧 道 , 倍 添 方 便 。

尖 東 站 概 要
紅 磡 至 尖 東 行 車 時 間約 1.5 分 鐘
車 站 開 放 時 間早 上 5:15 - 凌 晨 1:20
尖 東 站 首 尾 班 車往 羅 湖 首 班 車 ︰ 早 上 5:28 開 出
往 羅 湖 尾 班 車 ︰ 晚 上 23:05 開 出
往 上 水 尾 班 車 ︰ 凌 晨 00:23 開 出

10 月 17 日 - 試 搭 日
10 月 24 日 - 正 式 啟 用

尖 東 站 將 將 於 10 月 24 日 下 午 3:00 正 式 啟 用 , 九 鐵 誠 繳 您 於 10 月 17 日 率 先 試 搭 東 鐵 直 達 尖 沙 咀 。 於 試 搭 日 乘 坐 東 鐵 往 返 尖 東 站 , 將 不 須 繳 付 額 外 車 資 * 。

* 往 返 紅 磡 及 尖 東 站 一 段 或 在 尖 東 站 原 站 出 入 閘 的 乘 客 , 需 繳 付 最 低 車 資 。 ( 八 達 通 收 費 ︰ 成 人 $3.2 ; 小 童 / 長 者 $1.5 )

圖 一 : 車 站 設 施 完 善 , 並 設 有 三 十 多 間 商 店 。
圖 二 : 尖 東 站 內 的 行 人 隧 道 , 連 接 地 鐵 及 鄰 近 商 業 區 , 設 有 空 調 系 統 及 自 動 人 行 道 , 方 便 舒 適 。
圖 三 : 尖 東 站 是 東 鐵 唯 一 裝 有 月 台 幕 門 的 地 下 車 站 , 該 幕 門 全 長 300 米 , 是 全 球 之 冠 。


東 鐵 及 輕 鐵 票 價   優 惠 延 長

九 鐵 決 定 將 東 鐵 的 第 二 程 八 折 車 費 優 惠 及 輕 鐵 車 費 積 分 優 惠 延 長 半 年 , 至 2005 年 3 月 31 日 。

使 用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東 鐵 的 乘 客 , 於 同 一 日 乘 搭 第 二 次 車 程 均 有 八 折 優 惠 , 惟 此 優 惠 不 適 用 於 前 往 馬 場 及 羅 湖 的 車 程 。

此 外 , 使 用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的 輕 鐵 乘 客 , 於 六 天 內 乘 搭 輕 鐵 滿 30 元 , 可 享 有 $3.2 的 車 費 折 扣 。

乘 客 如 欲 查 詢 詳 情 , 可 致 電 九 鐵 熱 線 : 29293399 或 參 閱 車 站 海 報 及 宣 傳 單 張 。


西 鐵 及 輕 鐵 乘 客 量   中 秋 節 創 紀 錄

西 鐵 及 輕 鐵 在 中 秋 節 分 別 寫 下 了 220,000 及 500,000 乘 客 人 次 的 歷 史 紀 錄 。 九 鐵 接 駁 巴 士 亦 在 當 日 創 下 紀 錄 , 接 載 了 超 80,000 名 乘 客 。 總 括 來 說 , 九 鐵 運 輸 網 絡 在 中 秋 節 服 務 乘 客 約 170 萬 人 次 旅 程 。 這 是 我 們 公 司 上 下 努 力 的 成 果 , 我 們 將 會 繼 續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迎 接 未 來 的 挑 戰 。


九 鐵 接 駁 巴 士 路 線 K74

九 鐵 新 接 駁 巴 士 路 線 K74 已 在 2004 年 9 月 27 日 投 入 服 務 , 行 走 天 瑞 至 元 朗 西 。 K74 是 循 環 巴 士 線 , 服 務 時 間 由 星 期 一 至 星 期 六 , 上 午 6:30 至 9:30 及 下 午 3:30 至 7:30 , 班 次 為 8 - 10 分 鐘 。

成 人 車 費 為 $3.7 ( 非 空 調 巴 士 為 $3.4 ) , 小 童 / 長 者 車 費 $1.8 ( 非 空 調 巴 士 為 $1.7 ) 。 西 鐵 及 輕 鐵 乘 客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可 享 有 免 費 轉 乘 優 惠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東 鐵 接 駁 巴 士 K16 更 改 路 線

為 配 合 尖 東 站 通 車 , 由 2004 年 11 月 7 日 起 , K16 巴 士 線 會 更 改 路 線 , 行 走 尖 東 站 至 南 昌 站 。 有 關 詳 情 , 請 參 閱 宣 傳 單 張 。


西 鐵 觀 光 巴 士   乘 客 反 應 熱 烈

九 鐵 自 9 月 26 日 開 始 , 每 逢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, 為 西 鐵 乘 客 提 供 免 費 觀 光 巴 士 線 服 務 , 接 載 乘 客 穿 梭 六 個 新 界 西 北 的 旅 遊 熱 點 。 觀 光 巴 士 推 出 以 來 , 反 應 非 常 熱 烈 , 每 個 假 日 平 均 超 過 4,000 人 次 使 用 。

免 費 觀 光 巴 士 線 服 務 會 維 持 兩 個 月 , 直 至 11 月 28 日 。 巴 士 線 的 服 務 時 間 為 逢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, 上 午 10:00 至 下 午 6:00 , 每 20 分 鐘 一 班 。

為 增 加 乘 客 旅 遊 的 樂 趣 , 九 鐵 特 別 印 製 了 一 本 西 鐵 觀 光 巴 士 暢 遊 小 冊 子 - 「 西 鐵 郊 遊 大 發 現 」 免 費 於 西 鐵 各 車 站 、 輕 鐵 及 東 鐵 各 客 務 中 心 派 發 , 數 量 有 限 , 派 完 即 止 。 詳 情 可 參 閱 西 鐵 車 站 內 的 宣 傳 海 報 , 或 致 電 九 鐵 熱 線 29293399 查 詢 。

圖 : 「 西 鐵 郊 遊 大 發 現 」 小 冊 子 , 免 費 派 發 。


羅 湖 站 改 善 工 程   最 新 進 度

九 鐵 於 2002 年 8 月 展 開 總 值 二 億 元 的 羅 湖 站 改 善 工 程 , 大 部 分 的 工 程 包 括 擴 建 車 站 及 改 善 車 站 設 施 已 經 完 成 , 新 建 的 設 施 亦 陸 續 開 放 供 旅 客 使 用 。

入 境 大 堂 旅 行 團 等 候 區

新 興 建 的 入 境 大 堂 旅 行 團 等 候 區 已 於 7 月 31 日 開 放 , 等 候 區 面 積 達 600 平 方 米 , 可 容 納 數 百 人 , 方 便 團 體 及 自 由 行 旅 客 。 九 鐵 亦 計 劃 在 等 候 區 放 置 展 覽 品 及 展 板 , 介 紹 羅 湖 站 的 歷 史 。 此 外 , 等 候 區 外 設 有 觀 景 台 , 乘 客 可 在 該 處 欣 賞 放 置 在 深 圳 河 河 岸 的 舊 羅 湖 鐵 路 橋 及 深 圳 的 景 色 。

月 台 改 善 工 程

計 劃 中 加 建 四 號 及 改 建 一 號 月 台 的 工 程 , 已 於 本 年 3 月 完 成 及 開 放 。 羅 湖 站 亦 實 施 上 下 行 乘 客 分 流 計 劃 。 分 流 計 劃 實 施 以 來 , 大 大 改 善 羅 湖 站 上 落 客 的 秩 序 , 客 流 更 暢 順 。

闊 閘 機

出 入 境 大 堂 已 安 裝 了 48 部 闊 閘 機 , 取 代 「 滾 軸 式 」 閘 機 。 闊 閘 機 可 加 快 乘 客 過 閘 的 速 度 , 增 加 乘 客 流 量 達 50% , 亦 方 便 攜 帶 大 型 行 李 的 乘 客 。

洗 手 間

在 入 境 大 堂 非 付 款 區 及 付 款 區 擴 建 洗 手 間 , 並 增 設 嬰 兒 護 理 間 的 設 施 。

圖 一 : 舊 羅 湖 鐵 路 橋 現 放 置 在 深 圳 河 河 岸 , 供 乘 客 欣 賞 。
圖 二 : 新 興 建 的 入 境 大 堂 旅 行 團 等 候 區 。
圖 三 : 闊 閘 機 方 便 攜 帶 大 型 行 李 的 乘 客 通 過 , 加 快 過 閘 速 度 。
圖 四 : 在 羅 湖 站 新 增 設 的 嬰 兒 護 理 間 設 施 。


多 謝 乘 客 讚 賞

二 零 零 四 年 九 月 份 獲 乘 客 讚 賞 的 員 工 有 :

乘 客 名 稱 獲 讚 賞 員 工 事 件
九 廣 東 鐵
林 先 生 大 學 站 、 火 炭 站 、 沙 田 站 職 員 林 先 生 是 的 士 司 機 , 接 載 一 名 外 籍 男 士 到 大 學 站 後 , 該 男 士 沒 有 繳 付 車 資 便 進 入 大 學 站 , 後 來 得 九 鐵 職 員 協 力 捉 捕 該 男 士 並 交 與 警 方 。
楊 先 生 太 和 站 張 子 健 讚 揚 職 員 主 動 提 供 協 助 及 服 務 態 度 優 質 。
劉 小 姐 羅 湖 站 及 客 務 中 心 職 員 協 助 取 回 遺 失 物 品 。
呂 太 大 埔 墟 站 職 員 多 謝 職 員 協 助 送 其 兒 子 到 醫 院 。
蕭 小 姐 檢 票 員 杜 文 傑 及 蔡 子 輝 主 動 提 供 協 助 。
陳 小 姐 客 運 支 援 組 職 員 李 惠 珍 讚 揚 職 員 快 速 處 理 乘 客 在 閘 口 逃 票 , 有 效 率 地 保 障 她 的 安 全 及 利 益 。
九 廣 輕 鐵
一 名 乘 客 輕 鐵 司 機 梁 志 剛 讚 揚 他 的 良 好 駕 駛 技 術 。
陳 景 先 生 巴 士 車 長 鍾 劍 鋒 多 謝 協 助 其 孫 兒 尋 回 銀 包 。
周 連 雄 先 生 巴 士 車 長 鄧 裕 齊 表 揚 車 長 的 工 作 操 守 。
李 先 生 巴 士 車 長 霍 志 文 讚 揚 車 長 的 良 好 工 作 態 度 。
九 廣 西 鐵
陳 錦 富 先 生 南 昌 站 高 級 站 務 員 鄭 穎 基 及 站 務 助 理 李 佩 蓮 多 謝 他 們 協 助 召 喚 救 護 車 。
李 小 姐 南 昌 站 高 級 站 務 員 何 書 偉 讚 揚 他 主 動 協 助 及 殷 勤 待 客 的 服 務 精 神 。

西 鐵 站 月 台 新 出 口 指 示 牌

你 有 沒 有 見 到 最 近 在 西 鐵 站 月 台 安 裝 的 出 口 指 示 牌 ? 請 看 一 看 。 新 出 口 指 示 牌 是 我 們 最 近 的 措 施 , 為 乘 客 提 供 更 大 的 方 便 。 指 示 牌 清 晰 顯 示 出 口 及 附 近 地 標 , 指 示 乘 客 由 月 台 前 往 目 的 地 的 最 適 合 出 口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西 鐵 荃 灣 西 站 行 人 徑 改 善 工 程

由 現 在 開 始 , 乘 客 前 往 西 鐵 荃 灣 西 站 將 有 新 的 體 驗 。 海 貴 路 的 行 人 徑 已 經 擴 闊 , 提 供 更 廣 闊 的 環 境 。 此 外 , 亦 建 造 了 一 條 新 的 行 人 徑 , 直 接 連 接 車 站 與 海 濱 走 廊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行 人 及 車 輛 新 指 示 牌

行 人 及 駕 車 人 士 會 留 意 到 在 前 往 西 鐵 站 的 道 路 安 裝 了 新 的 指 示 牌 。 九 鐵 積 極 檢 討 西 鐵 站 的 接 駁 設 施 , 為 乘 客 在 使 用 西 鐵 服 務 提 供 更 大 的 方 便 , 而 指 示 牌 是 其 中 一 個 措 施 。 乘 客 可 以 依 照 新 指 示 牌 , 使 用 最 快 捷 的 路 徑 乘 搭 西 鐵 !

圖 一 : 資 料 圖 片
圖 二 : 資 料 圖 片


錦 上 路 站 一 路 好 玩  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﹗
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九 月 份 的 活 動 已 全 面 移 師 錦 上 路 站 。 車 站 外 圍 椰 林 樹 影 、 空 氣 清 新 , 不 遠 處 還 有 皇 崗 巴 士 站 , 活 動 進 行 時 吸 引 了 不 少 觀 眾 , 他 們 大 多 會 停 下 步 伐 駐 足 欣 賞 。
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的 精 彩 節 目 將 接 踵 而 來 , 十 月 份 活 動 如 下 :
日 期時 間 ( 下 午 )地 點節 目
24/10 ( 星 期 日 )2 時 至 3 時錦 上 路 站香 港 民 歌 薈 萃 音 樂 會
30/10 ( 星 期 六 )2 時 至 3 時錦 上 路 站青 年 動 力 社 區 綜 藝 表 演

九 月 份 的 活 動 有 :

圖 一 : 元 朗 大 會 堂 為 乘 客 帶 來 一 個 中 西 歌 舞 表 演 。
圖 二 :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舞 蹈 學 會 表 演 的 Hip Hop 舞 蹈 , 非 常 精 彩 。


乘 客 須 知   乘 車 安 全 最 要 緊

要 享 受 舒 適 又 愉 快 的 九 鐵 旅 程 , 乘 客 請 :

1 . 在 使 用 扶 手 電 梯 時 , 時 刻 緊 握 扶 手
2 . 攜 帶 行 李 的 乘 客 , 請 勿 使 用 扶 手 電 梯 , 要 用 升 降 機
3 . 上 落 車 時 , 眼 睛 望 地 , 要 留 意 月 台 空 隙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九 鐵 安 全 旅 程 影 帶

九 鐵 特 別 製 作 了 一 套 乘 車 安 全 的 影 帶 - 「 九 鐵 安 全 旅 程 」 , 並 將 影 帶 剪 輯 成 六 個 短 篇 , 安 排 在 東 鐵 車 站 、 東 鐵 及 西 鐵 列 車 內 播 放 , 供 乘 客 欣 賞 。


直 通 車 乘 客 優 惠

由 即 日 起 至 十 二 月 底 , 凡 持 有 廣 九 直 通 車 車 票 的 內 地 旅 客 , 報 名 參 加 香 港 中 國 旅 行 社 舉 辦 的 特 選 港 澳 遊 , 可 享 受 直 通 車 車 票 同 等 票 值 的 優 惠 。 車 票 面 值 最 高 可 作 $230 現 金 使 用 。 查 詢 請 電 : 28511700 。

圖 一 : 資 料 圖 片
圖 二 : 資 料 圖 片


多 謝 寄 來 感 謝 咭 ﹗

九 鐵 近 日 收 到 一 乘 客 寄 來 的 感 謝 咭 , 多 謝 大 埔 墟 站 職 員 的 熱 誠 協 助 。 九 鐵 多 謝 乘 客 的 心 意 , 在 此 刊 登 與 大 家 分 享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
最 後 更 新 : 02/11/2004

[ 返 回 九 鐵 傳 真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