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大堂 » 輕鐵概覽
車程籌劃
網站地圖
最後更新: 27/06/2021
由 30/03/2012 起的瀏覽人次︰10950
輕鐵簡介


輕鐵是新界西北區,即包括屯門、元朗及天水圍三區內主要的鐵路交通工具。輕鐵如道路般能到達區內每一個角落,為區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、舒適可靠及高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。

先回顧輕鐵的過去。輕鐵現時是港鐵有限公司(港鐵)旗下的一個部門。在 2007 年尾「兩鐵合併」前,輕鐵是九廣鐵路公司(九鐵)旗下的一個部門,該部門於 1984 年,基於當時香港政府對九鐵作出設計、興建及營運輕鐵的邀請而設立。

輕鐵於 1985 年,向澳洲的禮頓城市運輸集團,批出首期系統的建造工程合約,總值十億港元,負責興建及統籌輕鐵首期系統。輕鐵的首期系統於 1988 年 9 月 18 日正式通車,從此成為屯門、元朗及天水圍區內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。

在短短的 35 年內,輕鐵為配合屯門、元朗及天水圍的發展,已不斷投資共四十多億港元來興建新支線、增加車隊數目及進行一系列的改善工程,以配合乘客的增長及需求。

輕鐵歷來的重大改變


35 年後的今日,輕鐵系統的網絡已比通車時擴展了百分之 57 ,成為一個總長 36.2 公里、有 68 個車站的鐵路系統,為區內超過 100 萬人口提供服務。合共 140 卡輕鐵列車,在每日接近 21 小時的運作中,出車超過 2200 班次,以頻密的班次,穿梭來往新界西北區內,接載超過 45 萬人次。

西鐵(兩鐵合併後稱西鐵線)在 2003 年通車後,新界西北區的公共交通服務更加方便,輕鐵與西鐵(線)組成了綜合的鐵路網絡,輕鐵可接載市民往返西鐵(線)站轉乘西鐵(線)往返當區甚至西南九龍,令新界西北區的鐵路服務更完善。於 2021 年中,西鐵線與馬鞍山線及沙中線(九龍段)串聯成為屯馬線,輕鐵的乘客只需轉車一次,就能直達東南九龍甚至沙田、馬鞍山。

輕鐵會繼續加強及改善服務,以配合區內的人口增長及對鐵路交通的需求,為區內的長遠發展帶來更大的方便和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