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0 0 0 年 度 乘 客 聯 絡 小 組
第 一 次 會 議 簡 訊
引 言

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廿 九 日 舉 行 的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共 有 四 十 一 名 組 員 出 席 。 組 員 就 以 下 各 點 提 出 意 見 :

利 用 車 廂 內 的 廣 播 系 統 廣 播 列 車 的 路 線

圖 : 視 障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成 員 正 就 廣 播 列 車 路 線 的 安 排 發 表 意 見 。
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大 部 份 組 員 , 尤 其 是 視 障 的 乘 客 , 對 利 用 現 時 車 廂 內 的 乘 客 資 訊 廣 播 系 統 廣 播 列 車 路 線 的 建 議 表 示 歡 迎 。  
組 員 提 議 除 了 廣 播 列 車 路 線 外 , 亦 應 廣 播 列 車 前 往 的 目 的 地 。 會 盡 可 能 採 納 組 員 的 建 議 。
有 組 員 認 為 廣 播 列 車 路 線 的 訊 息 應 重 複 廣 播 一 次 , 以 確 保 乘 客 獲 知 有 關 訊 息 。 輕 鐵 會 考 慮 組 員 的 提 議 , 但 需 作 出 詳 細 研 究 , 確 保 重 複 訊 息 不 會 對 車 廂 內 其 他 的 乘 客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滋 擾 。
大 部 份 視 障 組 員 覺 得 現 時 的 廣 播 聲 量 是 合 適 的 , 但 覺 得 廣 播 員 的 聲 調 應 該 提 升 及 以 較 緩 慢 的 速 度 讀 出 廣 播 內 容 。 輕 鐵 會 採 納 組 員 的 建 議 。
有 組 員 建 議 在 月 台 安 裝 電 子 顯 示 屏 幕 , 讓 乘 客 了 解 即 將 到 站 的 列 車 的 路 線 及 其 他 服 務 資 料 。 在 月 台 上 安 裝 電 子 顯 示 屏 幕 是 受 制 於 月 台 的 地 理 環 境 , 而 且 費 用 昂 貴 , 因 此 , 輕 鐵 在 現 階 段 暫 不 會 考 慮 。 但 有 關 的 建 議 將 會 紀 錄 在 案 , 以 便 在 將 來 改 善 服 務 時 , 再 作 研 究 。

更 改 現 時 八 達 通 入 站 機 的 提 示 聲 響

圖 : 使 用 八 達 通 進 行 入 站 確 認 後 , 切 記 留 意 入 站 機 的 提 示 。
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雖 然 大 部 份 組 員 同 意 如 果 他 們 聽 不 到 入 站 機 聲 響 , 會 傾 向 留 意 屏 幕 顯 示 的 內 容 , 但 組 員 對 於 應 否 取 消 入 站 機 的 “ 咇 ” 聲 , 作 為 表 示 八 達 通 未 能 成 功 確 認 的 顯 示 , 持 不 同 的 意 見 。 輕 鐵 會 就 取 消 入 站 機 的 “ 咇 ” 聲 來 顯 示 八 達 通 未 能 成 功 確 認 的 成 效 , 再 作 進 一 步 研 究 及 試 驗 。

個 人 八 達 通 的 積 分 優 惠

圖 : 經 常 使 用 個 人 八 達 通 乘 搭 輕 鐵 的 乘 客 , 可 享 有 積 分 優 惠 。
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大 部 份 組 員 表 示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積 分 優 惠 計 劃 是 容 易 明 白 的 。  
有 組 員 表 示 乘 搭 接 駁 巴 士 應 可 享 有 積 分 優 惠 。 乘 客 現 時 同 時 使 用 輕 鐵 及 接 駁 巴 士 服 務 , 已 享 有 綜 合 收 費 的 優 惠 。
有 組 員 表 示 輕 鐵 應 延 長 , 甚 至 取 消 計 算 積 分 的 期 限 。 他 們 認 為 只 要 一 名 成 人 乘 客 乘 搭 車 費 滿 三 十 元 , 便 應 享 有 三 元 的 車 費 折 扣 。 推 行 積 分 優 惠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為 經 常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的 乘 客 提 供 優 惠 , 鼓 勵 他 們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。 若 取 消 累 積 積 分 的 有 效 期 限 , 將 有 違 原 意 。
有 組 員 認 為 乘 客 是 要 求 方 便 快 捷 的 列 車 服 務 , 積 分 優 惠 並 不 能 夠 鼓 勵 乘 客 多 乘 搭 輕 鐵 。 有 組 員 建 議 輕 鐵 應 該 給 予 優 惠 給 在 非 繁 忙 時 間 乘 車 的 乘 客 。 輕 鐵 會 研 究 給 予 非 繁 忙 時 間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的 乘 客 優 惠 的 可 行 性 。
有 組 員 建 議 輕 鐵 應 透 過 學 校 及 在 月 台 張 貼 海 報 , 宣 傳 積 分 優 惠 計 劃 。 輕 鐵 定 期 有 在 學 校 舉 行 講 座 , 派 發 輕 鐵 快 訊 , 輕 鐵 快 訊 校 園 版 及 在 輕 鐵 月 台 張 貼 海 報 宣 傳 積 分 優 惠 。 在 有 需 要 時 , 輕 鐵 會 進 一 步 加 強 有 關 的 宣 傳 工 作 。
大 部 份 組 員 並 不 支 持 可 以 積 分 換 取 獎 品 , 他 們 覺 得 減 低 車 費 會 更 加 吸 引 。 輕 鐵 會 留 意 組 員 的 意 見 。 根 據 觀 察 , 積 分 優 惠 深 受 乘 客 的 歡 迎 。

[ 返 回 不 定 期 刊 物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