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0 0 0 年 度 乘 客 聯 絡 小 組
第 三 次 會 議 簡 訊
引 言

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 一 日 舉 行 的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共 有 廿 七 名 組 員 出 席 。 組 員 就 以 下 各 點 提 出 意 見 :

月 台 設 施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組 員 歡 迎 九 廣 輕 鐵 的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, 並 認 為 工 程 已 顯 著 改 善 了 月 台 的 候 車 環 境 。  
有 組 員 建 議 輕 鐵 應 在 更 多 車 站 裝 設 八 達 通 增 值 機 。 現 時 , 輕 鐵 沿 線 共 設 有 3 3 部 增 值 機 , 主 要 安 裝 在 繁 忙 車 站 , 增 值 機 的 數 目 及 安 裝 的 位 置 都 是 根 據 乘 客 的 需 求 而 訂 定 。 根 據 現 時 乘 客 的 使 用 情 況 , 增 值 機 的 數 目 及 安 裝 地 點 已 可 配 合 乘 客 的 需 求 。 事 實 上 , 乘 客 除 了 可 以 在 增 值 機 為 八 達 通 卡 增 值 外 , 亦 可 以 在 七 十 一 便 利 店 或 透 過 大 新 銀 行 的 自 動 增 值 服 務 為 八 達 通 卡 增 值 。
有 組 員 建 議 輕 鐵 在 繁 忙 的 車 站 應 安 裝 更 多 入 站 機 。 輕 鐵 已 有 計 劃 將 現 時 安 裝 在 月 台 的 部 份 入 站 機 , 重 新 調 配 , 安 裝 在 較 繁 忙 的 地 點 及 位 置 , 以 配 合 乘 客 的 需 要 。 輕 鐵 會 將 組 員 的 意 見 納 入 計 劃 中 , 預 計 整 項 調 配 計 劃 會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的 首 季 完 成 。
組 員 建 議 在 繁 忙 的 車 站 月 台 增 設 更 多 長 凳 。 現 時 , 大 部 份 的 輕 鐵 月 台 已 經 裝 設 長 凳 , 在 某 些 車 站 月 台 , 若 空 間 許 可 , 輕 鐵 會 再 研 究 加 裝 更 多 長 凳 的 可 行 性 。

月 台 助 理 服 務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組 員 普 遍 對 月 台 助 理 的 服 務 表 示 滿 意 , 並 認 為 他 們 能 有 效 維 持 月 台 秩 序 。  
組 員 認 為 輕 鐵 受 到 資 源 的 限 制 , 未 必 可 在 每 個 月 台 加 派 月 台 助 理 , 但 可 考 慮 優 先 派 月 台 助 理 在 元 朗 大 馬 路 沿 線 的 車 站 , 屯 門 市 中 心 站 、 杯 渡 路 站 、 兆 康 站 及 良 景 站 等 繁 忙 車 站 服 務 。 輕 鐵 會 留 意 組 員 的 建 議 , 並 會 在 資 源 的 許 可 下 , 優 先 加 派 月 台 助 理 前 往 這 些 車 站 協 助 乘 客 。
有 組 員 覺 得 月 台 助 理 的 當 值 時 間 應 更 具 彈 性 , 尤 其 是 在 節 日 , 以 配 合 節 日 的 乘 客 量 。 會 考 慮 組 員 的 意 見 。 事 實 上 , 輕 鐵 在 主 要 的 節 日 , 均 有 派 駐 月 台 助 理 當 值 。
組 員 提 議 在 週 末 及 公 眾 假 期 , 月 台 助 理 在 主 要 的 繁 忙 車 站 , 如 屯 門 市 中 心 站 、 杯 渡 站 、 元 朗 大 馬 路 沿 線 車 站 等 , 應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至 晚 上 七 時 後 。 輕 鐵 會 繼 續 密 切 留 意 乘 客 的 需 求 , 在 有 需 要 時 , 會 延 長 月 台 助 理 的 服 務 時 間 。
有 組 員 建 議 在 一 些 鄰 近 學 校 的 車 站 , 例 如 工 業 學 院 及 石 排 站 等 , 輕 鐵 應 在 午 膳 時 間 派 駐 月 台 助 理 當 值 。 輕 鐵 會 留 意 組 員 的 意 見 及 評 估 有 關 需 要 。

票 務 運 動
組 員 意 見輕 鐵 回 應
大 部 份 組 員 建 議 票 務 運 動 應 集 中 宣 傳 以 下 的 訊 息 :
- 購 票 乘 車
- 登 車 前 確 認 八 達 通 卡
會 考 慮 組 員 的 建 議 。
有 組 員 認 為 輕 鐵 應 向 乘 客 加 強 宣 傳 以 下 的 票 務 條 例 :
- 兩 小 時 內 作 單 一 方 向 乘 車
- 輕 鐵 及 巴 士 的 轉 車 安 排
輕 鐵 會 將 組 員 的 建 議 納 入 票 務 運 動 的 宣 傳 計 劃 內 。
組 員 提 議 票 務 運 動 可 考 慮 以 下 的 宣 傳 渠 道 :
- 印 刷 品 、 電 視 及 電 子 傳 媒
- 月 台 廣 播
- 車 廂 內 電 子 顯 示 屏 幕
- 月 台 海 報 及 在 車 廂 懸 掛 橫 額
輕 鐵 會 在 資 源 及 財 政 許 可 下 , 盡 量 採 納 組 員 的 建 議 。
組 員 建 議 邀 請 社 會 知 名 人 士 擔 任 票 務 大 使 , 吸 引 公 眾 人 士 的 關 注 。 會 進 一 步 研 究 組 員 的 建 議 。

[ 返 回 不 定 期 刊 物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