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大堂 » 輕鐵服務
車程籌劃
網站地圖
最後更新: 22/04/2008
由 18/09/2011 起的瀏覽人次︰8600
乘搭輕鐵

輕鐵系統的設計,已做到最方便、就腳。各車站均定位在最適合的位置,讓乘客毋須步行一段長距離,才能到達輕鐵站乘搭輕鐵。

購買車票

當乘客到達輕鐵站後,應先繳付車費,方可登上輕鐵列車。繳付車費的方式只有一種,就是購買車票。

若乘客已持有足夠票值的「八達通」車票,只須將其「八達通」車票輕觸「八達通」車票入站收費器及獲得確認便可。

若乘客已持有有效的單程車票,則可省卻購票程序。

未持有任何車票或車票已失效的乘客,只須到站內的自動售票機,購買合適的單程車票便可。

候車及登車

乘客持有或購入了有效車票後,應到適當的月台候車。各站的月台均設有充足的列車服務資料告示板,包括路線圖、行車方向指示板等,讓乘客清楚知道埋站列車的路線及行車方向。

等候列車時,若月台上劃有排隊線,乘客應按照指示排隊候車。當月台正採取分流候車措施,即安排不同路線的列車在月台上的不同位置停站,乘客應按照指示到月台上的指定位置候車。

當有列車埋站時,乘客須留意列車車頭的路線及目的地顯示牌,按照乘客的車程來登上適合的列車。

輕鐵列車的停站時間界乎 10 秒至 60 秒不等,視乎輕鐵站的使用量而定。列車停站時,乘客可到最就近的車門上車,月台上已標示了列車停站時車門的位置。未上車的乘客應先讓車上乘客落車,上車後應盡量行入車廂中間。未能上車的乘客,請站在月台的黃線後,稍候下一班列車。當列車關門聲響響起時,乘客請勿衝門,以免阻礙車門關閉及列車的順利開出,和耽誤車上乘客的時間。

乘車

行車時,列車內的數碼廣播系統會在沿途顯示及廣播行車資訊,行車資訊包括下一站的名稱、收費區的分界、轉車指示及其他的資訊,乘客應留意與你車程有關的顯示及廣播。車門對上的空間亦貼有路線圖供乘客查閱。乘客若需在中途轉車,可自行選擇適當的轉車站或按照列車廣播指示轉車。

輕鐵列車的平均行車時速為 40 公里。行車時,列車車速大部份時間界乎時速 15 公里至 70 公里之間。由於輕鐵系統的設計是站近彎多,輕鐵沿途的車速限制措施會比較多,因此列車的車速變化會較大,所以乘客不應在座位上站立,而企位的乘客在列車上應時刻緊握扶手,確保站穩。

下車

乘客應在到達目的地站前,做好落車的準備,及在列車停站時到最就近的車門落車。輕鐵列車的停站時間界乎 10 秒至 60 秒不等,視乎輕鐵站的使用量而定,所以乘客到達目的地站時應從速落車。

乘客到達目的地站後,持單程車票的乘客可直接離開車站,而持「八達通」車票的乘客,應先將其「八達通」車票輕觸「八達通」車票出站收費器,以完成整個乘車程序,才離開車站。

* 有關車票的購買和使用、車票對車程的限制及車站資料,請參閱「票務系統」部份。若整個車程涉及接駁巴士,有關資料均可在「巴士服務」部份中找到。一般性的乘車須知/守則,可參閱「乘客須知/守則」部份。至於輕鐵的行車資料,請參閱「輕鐵服務」部份中的其他部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