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 鐵 快 訊 (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  第 一 百 三 十 九 期 )

天 水 圍 巴 士 轉 乘 計 劃

為 配 合 天 水 圍 北 區 人 口 增 長 , 九 廣 輕 鐵 聯 同 運 輸 署 、 城 巴 、 九 巴 和 龍 運 巴 士 聯 合 推 出 天 水 圍 巴 士 轉 乘 計 劃 。 乘 客 由 天 水 圍 北 乘 輕 鐵 巴 士 659 線 到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, 轉 乘 指 定 巴 士 路 線 往 市 區 , 或 由 指 定 市 區 巴 士 路 線 轉 乘 輕 鐵 巴 士 659 線 , 均 可 享 有 車 費 優 惠 。

詳 情 請 參 閱 以 下 圖 示 :

天 富
輕 鐵 巴 士 659 線

天 水 圍 市 中 心
轉 車 站

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↓       ↓       ↓
香 港 國 際 機 場
龍 運 巴 士 E34
銅 鑼 灣 / 金 鐘
城 巴 969 / 969A / 969P
觀 塘 碼 頭
九 巴 269C

優 惠 詳 情

● 用 同 一 張 “ 八 達 通 ” 卡 乘 搭 輕 鐵 巴 士 659 線 由 天 水 圍 北 ( 天 富 ) 往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, 再 轉 乘 九 巴 269C 線 ( 往 觀 塘 碼 頭 ) , 城 巴 969 / 969A / 969P 線 ( 往 銅 鑼 灣 / 金 鐘 ) 或 龍 運 巴 士 E34 線 ( 往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) , 成 人 / 學 生 可 享 有 $1.5 優 惠 , 長 者 / 小 童 可 享 有 $0.8 優 惠 。

● 乘 搭 269C 、 969 / 969A / 969P 或 E34 線 , 在 進 入 大 欖 隧 道 前 任 何 車 站 上 車 , 再 轉 乘 659 線 , 如 果 兩 程 均 用 “ 八 達 通 ” 卡 , 亦 可 享 有 上 述 優 惠 。

● 首 程 由 天 富 乘 搭 659 線 的 乘 客 , 必 須 在 45 分 鐘 內 轉 乘 第 二 程 車 ; 而 首 程 乘 搭 其 餘 各 線 的 乘 客 , 必 須 在 150 分 鐘 內 轉 乘 659 線 , 以 享 優 惠 。

● 乘 客 於 兩 程 巴 士 之 間 可 使 用 “ 八 達 通 ” 卡 作 非 乘 車 用 途 。 切 記 不 能 於 兩 程 巴 士 之 間 , 乘 搭 其 他 巴 士 路 線 或 交 通 公 具 。

● 在 天 水 圍 巴 士 轉 車 計 劃 的 優 惠 時 限 內 , 乘 客 不 會 享 有 其 他 巴 士 轉 乘 計 劃 的 優 惠 ( 城 巴 973 線 除 外 ) 。

圖 : 乘 輕 鐵 巴 士 659 轉 乘 指 定 巴 士 路 線 往 市 區 , 可 享 有 車 費 優 惠 。


輕 鐵 於 平 安 夜 延 長 服 務

九 廣 輕 鐵 各 條 路 線 將 於 聖 誕 前 夕 ( 十 二 月 二 十 四 日 )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至 翌 日 凌 晨 一 時 。

輕 鐵 輔 助 巴 士 A52 線 ( 屯 門 市 中 心 - 龍 鼓 灘 ) 、 接 駁 巴 士 521 線 ( 井 財 街 - 大 欖 ) 及 A70 ( 天 瑞 - 元 朗 西 ) 的 服 務 時 間 , 亦 會 於 聖 誕 前 夕 延 長 至 翌 日 凌 晨 一 時 , 並 會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而 加 班 行 駛 。

為 方 便 乘 客 享 受 節 日 活 動 , 於 聖 誕 假 期 ( 十 二 月 二 十 五 日 及 二 十 六 日 ) 及 新 年 假 期 (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及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一 日 期 間 ) , 各 輕 鐵 路 線 會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而 加 強 服 務 。

乘 客 如 有 查 詢 , 可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二 四 六 八 七 七 八 八 。


輕 鐵 720 線 及 721 線 加 強 服 務

由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一 日 開 始 , 720 及 721 線 的 服 務 時 間 將 會 延 長 , 配 合 乘 客 需 求 。 新 的 行 車 時 間 表 如 下 :

路 線
 
現 時 行 車 時 間
新 行 車 時 間
頭 班
尾 班
頭 班
尾 班
720
天 水 圍 → 友 愛
早 上 5 時 39 分
凌 晨 12 時 08 分
早 上 5 時 35 分
凌 晨 12 時 22 分
721
天 水 圍 → 元 朗
早 上 5 時 42 分
凌 晨 12 時 08 分
早 上 5 時 36 分
凌 晨 12 時 25 分
元 朗 → 天 水 圍
早 上 5 時 47 分
凌 晨 12 時 14 分
早 上 5 時 43 分
凌 晨 12 時 27 分

車 站 全 線 已 裝 設 站 名 燈 箱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投 資 三 百 萬 元 , 在 全 線 輕 鐵 月 台 安 裝 的 站 名 燈 箱 工 程 , 現 已 完 成 , 燈 箱 設 照 明 系 統 , 可 讓 乘 客 更 清 楚 看 見 車 站 名 稱 。

早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五 月 , 九 廣 輕 鐵 已 經 在 輕 鐵 車 廠 站 試 驗 安 裝 站 名 燈 箱 , 效 果 良 好 , 今 年 六 月 在 屯 門 碼 頭 站 及 大 興 北 站 率 先 安 裝 。 現 時 , 全 線 車 站 的 月 台 已 完 成 燈 箱 的 安 裝 工 程 , 進 一 步 提 高 服 務 的 質 素 。

圖 : 全 線 車 站 月 台 已 裝 設 站 名 燈 箱 。


輕 鐵 千 禧 換 新 裝   告 別 拍 照 留 紀 念

輕 鐵 第 一 及 第 二 期 列 車 服 務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市 民 已 經 十 二 年 , 成 為 區 內 的 特 色 之 一 , 而 這 兩 期 全 數 九 十 九 部 列 車 已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完 成 換 上 以 紅 、 藍 為 主 的 新 裝 , 配 合 公 司 的 整 體 形 象 。

為 了 讓 市 民 懷 念 這 批 早 期 列 車 的 外 貌 , 九 廣 輕 鐵 特 別 舉 辦 一 項 名 為 「 伴 您 同 行 十 二 載 」 的 告 別 拍 照 活 動 , 並 安 排 了 一 部 第 一 期 的 輕 鐵 列 車 , 在 十 一 月 十 九 日 巡 迴 在 三 個 輕 鐵 車 站 展 覽 , 免 費 讓 市 民 拍 照 留 念 。

伴 您 同 行 十 二 載

告 別 拍 照 活 動 於 早 上 十 時 開 始 , 但 活 動 尚 未 開 始 , 已 經 有 眾 多 市 民 排 隊 輪 候 , 當 中 不 少 更 是 一 家 大 小 前 來 , 而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要 算 是 一 對 十 二 歲 孿 生 的 小 兄 弟 , 他 們 在 母 親 的 陪 伴 下 , 特 別 前 來 拍 照 , 傾 談 之 下 , 才 知 道 他 們 與 輕 鐵 頗 有 緣 份 , 因 為 他 們 是 在 輕 鐵 系 統 通 車 當 日 , 即 一 九 八 八 年 九 月 十 八 日 出 生 的 。

他 們 笑 言 自 出 生 後 , 一 直 都 是 依 賴 輕 鐵 作 為 主 要 的 交 通 工 具 , 對 於 橙 色 車 身 的 輕 鐵 自 有 一 種 特 別 的 情 懷 , 因 此 特 別 前 來 拍 照 , 留 為 紀 念 。

圖 一 : 告 別 拍 照 活 動 尚 未 開 始 , 已 有 大 批 市 民 耐 心 輪 候 。
圖 二 : 現 時 十 二 歲 的 孿 生 小 兄 弟 , 在 輕 鐵 通 車 當 天 出 生 , 與 輕 鐵 一 同 成 長 !


輕 鐵 及 西 鐵 舉 行 聯 合 事 故 演 習

十 二 月 七 日 早 上 十 一 時 , 九 廣 輕 鐵 及 西 鐵 聯 合 舉 行 緊 急 救 援 演 習 , 演 習 模 擬 當 西 鐵 在 元 朗 藍 地 進 行 興 建 高 架 橋 工 程 時 , 其 中 一 段 預 製 橋 面 組 件 鬆 脫 , 跌 落 輕 鐵 範 圍 , 壓 毀 架 空 電 纜 , 壓 住 一 名 正 在 過 路 的 途 人 。 當 時 有 一 輛 由 天 水 圍 駛 往 友 愛 總 站 的 七 二 零 線 列 車 經 過 該 過 路 處 , 司 機 即 時 緊 急 剎 車 , 但 列 車 出 軌 , 並 將 另 一 名 行 人 捲 入 車 底 , 車 上 亦 有 五 名 乘 客 受 傷 。

事 故 發 生 後 , 輕 鐵 及 西 鐵 的 工 程 人 員 、 消 防 處 隨 即 趕 抵 現 場 , 迅 速 救 出 傷 者 , 送 往 醫 院 治 療 , 警 方 接 報 後 亦 到 場 提 供 協 助 及 調 查 事 故 的 原 因 。

是 次 演 習 旨 在 測 試 九 廣 輕 鐵 、 西 鐵 及 各 政 府 部 門 在 處 理 事 故 時 的 合 作 性 , 演 習 可 有 效 維 持 輕 鐵 、 西 鐵 與 有 關 部 門 的 溝 通 , 以 便 在 真 正 發 生 事 故 時 , 有 足 夠 能 力 應 付 。

圖 : 輕 鐵 及 西 鐵 的 工 程 人 員 、 消 防 處 隨 即 趕 抵 現 場 , 救 出 傷 者 。


保 護 環 境   人 人 有 責

各 位 乘 客 , 有 沒 有 留 意 在 輕 鐵 屯 門 碼 頭 總 站 , 最 近 放 置 了 「 環 保 垃 圾 箱 」 呢 ?

作 為 區 內 主 要 的 交 通 運 輸 工 具 之 一 , 九 廣 輕 鐵 為 區 內 居 民 提 供 安 全 、 快 捷 及 舒 適 的 服 務 , 並 一 直 致 力 將 營 運 對 環 境 的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。 保 護 環 境 , 人 人 有 責 , 只 需 要 多 出 一 分 力 , 便 會 有 多 一 分 成 效 , 希 望 乘 客 在 乘 搭 輕 鐵 時 , 可 以 將 不 同 種 類 的 垃 圾 , 例 如 閱 讀 後 的 雜 誌 報 紙 或 登 上 月 台 前 已 飲 用 的 鋁 罐 飲 品 等 , 置 於 分 類 的 環 保 垃 圾 箱 內 。

輕 鐵 將 會 陸 續 在 沿 線 放 置 環 保 垃 圾 收 集 箱 , 為 環 保 出 一 分 力 。

圖 : 輕 鐵 屯 門 碼 頭 總 站 已 放 置 環 保 垃 圾 箱 , 支 持 環 保 。


最 後 更 新 : 06/10/2001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0 年 7 月 至 2000 年 12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