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  第 一 百 五 十 五 期 )

輕 鐵 721 線 加 強 服 務

由 四 月 六 日 開 始 , 輕 鐵 721 線 ( 天 水 圍 至 元 朗 ) 已 增 強 星 期 六 、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的 服 務 , 在 星 期 六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, 增 加 一 列 拖 卡 行 走 , 班 次 由 原 來 七 分 鐘 增 強 至 六 分 鐘 , 而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繁 忙 時 間 ( 早 上 九 時 至 下 午 三 時 ) , 增 加 兩 列 拖 卡 行 走 , 班 次 由 原 來 八 分 鐘 增 強 至 六 分 鐘 , 方 便 居 民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A73 線 加 密 班 次

由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開 始 , 臨 時 輔 助 巴 士 A73 線 在 繁 忙 時 間 已 增 加 一 部 巴 士 行 走 , 班 次 由 原 來 十 五 分 鐘 增 強 至 十 三 分 鐘 。 此 外 , 由 於 新 發 現 已 清 拆 , 位 於 舊 新 發 外 之 巴 士 站 ( 往 天 水 圍 方 向 ) 已 經 取 消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輕 鐵 車 廂 路 線 廣 播 獲 選 「 視 障 人 士 心 目 中 的 卓 越 事 件 」 大 獎

輕 鐵 車 廂 路 線 廣 播 系 統 榮 獲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選 為 2001 年 度 「 視 障 人 士 心 目 中 的 卓 越 事 件 」 的 全 年 大 獎 。 頒 獎 禮 於 三 月 廿 二 日 舉 行 , 共 有 十 多 間 機 構 被 提 名 。

輕 鐵 今 次 獲 獎 顯 示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為 殘 疾 人 士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的 努 力 , 並 獲 得 殘 疾 人 士 的 認 同 。

輕 鐵 去 年 開 始 為 車 廂 廣 播 系 統 安 裝 一 項 路 線 廣 播 功 能 , 在 列 車 到 站 時 , 廣 播 列 車 的 路 線 及 前 往 的 目 的 地 , 廣 播 採 用 中 英 雙 語 , 除 了 方 便 在 月 台 候 車 的 乘 客 外 , 對 失 明 及 視 障 人 士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尤 其 方 便 。

輕 鐵 一 直 與 視 障 人 士 保 持 緊 密 聯 絡 , 了 解 他 們 對 服 務 的 需 要 , 並 經 常 邀 請 視 障 人 士 出 席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聽 取 他 們 的 意 見 。 輕 鐵 車 廂 廣 播 路 線 功 能 於 今 年 初 完 成 並 推 出 使 用 , 深 受 視 障 人 士 歡 迎 。

是 次 「 視 障 人 士 心 目 中 的 卓 越 事 件 」 是 經 過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四 百 多 名 會 員 投 票 選 出 , 目 的 是 表 揚 公 共 設 施 或 服 務 對 視 障 人 士 提 供 的 方 便 。

圖 一 : 輕 鐵 客 務 經 理 梁 麗 珠 小 姐 ( 右 ) 代 表 出 席 頒 獎 禮 接 受 獎 狀
圖 二 : 視 障 人 士 代 表 試 聽 車 廂 廣 播 路 線 功 能


兆 康 站 臨 時 月 台 啟 用   輕 鐵 班 次 不 受 影 響

輕 鐵 兆 康 站 臨 時 一 、 二 號 月 台 已 於 三 月 廿 三 日 投 入 服 務 , 以 配 合 輕 鐵 / 西 鐵 兆 康 交 匯 站 的 擴 建 工 程 , 行 經 兆 康 站 的 輕 鐵 路 線 , 包 括 610 、 614 、 615 及 720 線 均 已 改 用 新 建 的 臨 時 一 、 二 號 月 台 上 落 。 改 道 期 間 , 615 線 不 會 駛 經 麒 麟 站 , 而 每 日 晚 上 八 時 至 尾 班 車 時 間 , 505 線 亦 會 改 用 臨 時 月 台 上 落 。

在 改 道 期 間 , 需 要 在 兆 康 站 轉 乘 505 線 的 乘 客 , 請 留 意 月 台 指 示 及 通 告 往 合 適 的 車 站 乘 車 。 本 公 司 已 透 過 月 台 / 車 廂 廣 播 , 知 會 乘 客 有 關 改 道 安 排 , 此 外 , 亦 已 加 派 月 台 助 理 及 職 員 在 兆 康 站 為 乘 客 提 供 協 助 。

需 要 前 往 麒 麟 站 的 乘 客 , 在 每 日 晚 上 八 時 前 , 可 乘 搭 615 / 505 線 ( 往 屯 門 方 向 ) 至 青 松 站 再 轉 乘 505 線 ( 往 兆 康 方 向 ) 列 車 。 至 於 晚 上 八 時 至 尾 班 車 期 間 , 由 於 工 程 的 需 要 , 505 線 會 改 行 兆 康 站 臨 時 一 及 二 號 月 台 , 並 不 會 駛 經 麒 麟 站 。

若 對 有 關 安 排 有 任 何 查 詢 , 請 致 電 與 我 們 聯 絡 :

有 關 輕 鐵 服 務 :輕 鐵 熱 線
24687788
有 關 工 程 的 查 詢 :西 鐵 熱 線
26848833
承 建 商 代 表 :蕭 啟 釗 先 生
98676912

圖 一 : 工 程 人 員 正 在 兆 康 站 進 行 鋼 架 架 設 工 程
圖 二 : 兆 康 站 臨 時 一 、 二 號 月 台


輕 鐵 義 工 隊   再 為 盲 人 長 者 服 務

四 月 十 三 日 , 輕 鐵 義 工 隊 再 為 香 港 盲 人 輔 導 會 轄 下 的 賽 馬 會 元 朗 盲 人 安 老 院 , 裝 嵌 自 動 發 聲 器 。 自 動 發 聲 器 安 裝 在 院 友 的 房 間 、 浴 室 及 職 員 辦 公 室 外 , 該 發 聲 器 可 預 錄 訊 息 , 院 友 只 需 按 動 自 動 發 聲 器 的 按 鈕 , 發 聲 器 便 會 發 出 聲 響 , 讓 失 明 院 友 確 定 他 們 房 間 、 浴 室 及 職 員 的 辦 公 室 位 置 。

有 關 的 自 動 發 聲 器 由 義 工 隊 的 成 員 設 計 及 製 造 , 去 年 年 初 , 義 工 隊 曾 為 該 會 轄 下 其 他 盲 人 安 老 院 裝 嵌 有 關 發 聲 器 , 受 到 院 內 長 者 的 歡 迎 , 認 為 有 關 裝 置 為 他 們 帶 來 方 便 , 因 此 輕 鐵 義 工 隊 決 定 為 該 院 轄 下 另 一 個 院 舍 裝 嵌 自 動 發 聲 器 , 以 方 便 住 院 的 長 者 。

圖 : 輕 鐵 義 工 隊 裝 嵌 自 動 發 聲 器


待 客 以 誠 - 員 工 心 聲

「 其 實 作 為 一 個 前 線 的 工 作 人 員 , 我 和 其 他 同 事 每 日 面 對 數 以 萬 計 的 乘 客 , 若 我 們 的 工 作 或 態 度 表 現 不 好 , 會 直 接 影 響 公 司 的 形 象 , 自 己 亦 可 能 會 面 對 乘 客 的 指 責 。 我 的 工 作 心 得 是 要 敬 業 樂 群 , 經 常 保 持 『 將 心 比 心 』 及 『 易 地 而 處 』 的 心 態 , 假 若 自 己 作 為 顧 客 時 , 需 要 甚 麼 服 務 呢 ? 不 過 最 緊 要 多 一 點 笑 容 , 自 己 開 心 , 乘 客 亦 開 心 。 」

霍 志 文 - 輕 鐵 巴 士 車 長 , 一 九 九 五 年 加 入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, 在 過 去 七 年 間 , 阿 文 ( 同 事 均 這 樣 稱 呼 他 ) 是 同 事 眼 中 的 好 好 先 生 , 亦 是 乘 客 眼 中 的 良 好 巴 士 車 長 。 阿 文 曾 多 次 獲 乘 客 就 其 良 好 的 服 務 態 度 提 出 讚 賞 , 及 多 次 獲 公 司 頒 發 優 秀 員 工 獎 。

如 果 大 家 在 乘 搭 輕 鐵 巴 士 時 , 遇 到 霍 志 文 車 長 , 可 向 他 打 個 招 呼 , 或 叫 他 一 聲 「 阿 文 」 。 阿 文 和 其 他 同 事 一 樣 , 會 樂 意 為 大 家 服 務 。

圖 : 「 阿 文 」 敬 業 樂 業 的 精 神 , 值 得 大 家 學 習


輕 鐵 致 力 保 護 環 境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深 信 , 保 護 環 境 , 人 人 有 責 。 公 司 有 一 套 環 境 管 理 系 統 , 將 營 運 對 環 境 造 成 的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, 而 輕 鐵 的 工 程 處 及 客 運 處 , 分 別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及 一 九 九 九 年 獲 香 港 品 質 保 證 局 頒 發 ISO14001 環 境 保 護 證 書 。

為 進 一 步 支 持 環 保 工 作 , 輕 鐵 已 將 環 保 管 理 推 廣 至 其 他 支 援 部 門 。

九 廣 輕 鐵 2001 年 採 取 主 要 環 保 措 施

  • 指 導 輕 鐵 及 巴 士 車 長 注 意 環 保 的 駕 駛 , 例 如 巴 士 停 車 後 要 熄 匙 , 車 長 只 可 在 危 急 或 有 需 要 時 才 響 按 等 。
  • 於 屯 門 碼 頭 總 站 、 元 朗 總 站 及 市 中 心 站 設 置 廢 物 分 類 回 收 箱 。
  • 循 環 再 用 或 再 造 廢 物 , 例 如 廢 紙 、 廢 鐵 及 廢 油 等 。 二 零 零 一 年 , 分 別 回 收 了 110,167 千 克 的 廢 鐵 及 44,000 公 升 的 廢 油 。
  • 所 有 非 配 備 歐 盟 一 型 標 準 引 擎 的 巴 士 已 完 成 加 裝 柴 油 催 化 器 , 大 幅 減 低 巴 士 排 放 的 粒 子 、 一 氧 化 碳 及 烴 。
  • 為 員 工 提 供 環 保 意 識 培 訓 課 程 。

作 為 乘 客 , 若 希 望 享 有 一 個 舒 適 環 保 的 鐵 路 服 務 , 我 們 誠 邀 您 參 與 環 保 的 行 動 , 盡 量 將 垃 圾 分 類 , 投 入 垃 圾 分 類 回 收 箱 內 , 以 及 避 免 在 車 廂 或 月 台 進 食 , 吸 煙 及 亂 拋 垃 圾 。

齊 來 參 與 , 保 護 環 境 。

圖 一 : 輕 鐵 推 行 廢 紙 回 收 計 劃 , 響 應 環 保
圖 二 : 將 化 學 品 放 置 於 特 定 儲 存 櫃 , 防 止 對 環 境 造 成 污 染


「 輕 鐵 推 廣 活 動 」

輕 鐵 網 絡 天 地 UO 爭 霸 戰

由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三 日 起 , 一 連 八 個 星 期 的 星 期 六 ( 下 午 五 時 ) , 輕 鐵 與 網 絡 天 地 會 聯 合 舉 辦 一 個 名 為 UO 爭 霸 戰 的 網 絡 電 腦 遊 戲 比 賽 , 初 賽 將 於 網 絡 天 地 ( 元 朗 店 ) 舉 行 , 而 決 賽 則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二 日 在 元 朗 廣 場 舉 行 , 勝 出 隊 伍 可 獲 豐 富 獎 品 。

另 外 , 凡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三 日 至 六 月 二 日 期 間 逢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, 使 用 八 達 通 乘 搭 輕 鐵 往 來 天 水 圍 及 元 朗 , 並 於 同 日 回 程 ( 回 程 車 站 必 須 與 登 車 站 相 同 ) 即 可 獲 「 即 日 回 程 」 特 惠 車 費 優 惠 , 車 費 一 律 為 $3.5 ( 小 童 及 長 者 $1.7 ) 。

輕 鐵 母 親 節 至 愛 之 賞

為 慶 祝 母 親 節 ,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廿 九 日 至 五 月 十 九 日 期 間 , 凡 於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以 八 達 通 卡 增 值 滿 $100 , 即 可 獲 贈 母 親 節 禮 品 優 惠 券 壹 張 , 讓 您 們 選 購 禮 品 給 至 愛 的 媽 咪 。

此 外 , 在 推 廣 期 間 , 使 用 成 人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10 次 或 以 上 * , 到 指 定 的 禮 品 換 領 站 , 即 可 獲 贈 精 美 實 用 的 家 庭 禮 品 。 乘 搭 次 數 越 多 , 可 得 禮 品 數 目 越 多 ! 每 星 期 乘 搭 次 數 最 高 的 參 加 者 , 更 可 獨 得 蘆 薈 第 一 家 天 然 蘆 薈 30 瓶 ( 總 值 港 幣 $1,440 ) , 送 贈 予 媽 咪 , 讓 媽 咪 更 靚 更 FIT !

另 每 位 換 領 禮 品 的 乘 客 凡 於 換 領 時 攜 同 一 位 朋 友 ** , 該 位 朋 友 亦 即 可 獲 贈 精 美 禮 品 。

* 已 享 用 免 費 轉 乘 優 惠 之 車 程 , 將 不 計 算 在 內 。

** 每 位 換 領 禮 品 的 乘 客 只 限 攜 同 一 位 朋 友 , 該 位 朋 友 亦 需 出 示 成 人 八 達 通 卡 以 作 換 領 紀 錄 。

( 禮 品 數 量 有 限 , 送 完 即 止 。 有 關 上 述 兩 個 活 動 的 詳 情 , 請 參 閱 月 台 海 報 及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宣 傳 單 張 )



最 後 更 新 : 08/12/2002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2 年 1 月 至 2002 年 6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