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  第 一 百 六 十 期 )

九 鐵 新 優 惠   搭 車 更 輕 鬆

九 廣 輕 鐵 為 經 常 使 用 輕 鐵 的 乘 客 提 供 的 車 費 優 惠 已 經 提 高 , 由 九 月 二 日 開 始 , 按 照 新 的 車 費 優 惠 計 劃 , 持 成 人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的 乘 客 , 可 享 有 的 車 費 折 扣 , 已 由 三 元 增 至 三 元 二 角 ; 持 小 童 或 長 者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的 乘 客 , 可 享 有 的 車 費 折 扣 , 則 由 一 元 五 角 增 至 一 元 六 角 。 新 的 車 費 優 惠 有 效 期 為 六 個 月 , 至 明 年 三 月 二 日 。

同 時 , 九 廣 東 鐵 亦 推 出 為 期 半 年 的 「 八 送 一 」 車 費 優 惠 計 劃 , 為 經 常 使 用 東 鐵 的 乘 客 節 省 車 費 開 支 。 若 乘 客 在 一 星 期 內 未 能 累 積 八 次 乘 搭 東 鐵 本 地 線 的 紀 錄 , 有 關 積 分 則 將 於 隨 後 的 星 期 一 開 始 取 消 。

透 過 輕 鐵 提 供 的 新 車 費 折 扣 及 東 鐵 的 「 八 送 一 」 車 費 優 惠 計 劃 , 九 鐵 希 望 可 以 減 輕 乘 客 的 負 擔 , 並 藉 以 回 饋 經 常 使 用 九 鐵 的 乘 客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506 臨 時 巴 士 線 加 強 服 務

配 合 架 空 輕 鐵 路 軌 工 程 , 屯 門 杯 渡 路 一 段 輕 鐵 路 軌 已 經 暫 封 , 直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年 底 工 程 竣 工 為 止 。 兩 條 臨 時 巴 士 線 505 及 506 已 於 七 月 中 開 始 投 入 服 務 , 為 受 影 響 的 乘 客 提 供 服 務 。

因 應 乘 客 的 需 要 , 506 臨 時 巴 士 線 已 由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起 加 強 服 務 , 班 次 由 八 至 十 二 分 鐘 增 強 至 七 至 十 二 分 鐘 , 另 外 , 亦 在 仁 政 街 增 設 一 個 巴 士 站 , 為 乘 客 提 供 更 完 善 的 服 務 。

圖 : 506 臨 時 巴 士 ( 循 環 線 )


中 秋 節 加 強 服 務

於 九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中 秋 節 當 日 , 所 有 輕 鐵 路 線 將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至 翌 日 凌 晨 一 時 , 方 便 乘 客 賞 月 及 參 加 慶 祝 活 動 。

輕 鐵 臨 時 巴 士 505 線 ( 山 景 至 三 聖 ) 、 506 線 ( 屯 門 碼 頭 至 友 愛 ) 、 接 駁 巴 士 521 線 ( 富 泰 至 大 欖 ) 及 輔 助 巴 士 A52 線 ( 龍 鼓 灘 至 屯 門 市 中 心 ) 的 尾 班 車 時 間 亦 會 延 至 凌 晨 一 時 。

各 輕 鐵 、 臨 時 巴 士 、 接 駁 巴 士 及 輔 助 巴 士 路 線 的 班 次 亦 會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加 密 。 中 秋 節 當 晚 , 由 七 時 三 十 分 開 始 , 輕 鐵 會 加 密 505 、 507 、 720 及 721 線 的 班 次 , 方 便 市 民 晚 間 出 外 活 動 。

另 外 , 為 自 己 及 他 人 的 安 全 , 輕 鐵 提 醒 乘 客 切 勿 攜 帶 燃 點 的 花 燈 或 金 屬 氣 球 進 入 輕 鐵 範 圍 。

輕 鐵 祝 您 歡 渡 一 個 既 安 全 又 愉 快 的 中 秋 節 。


開 學 搭 輕 鐵   妥 當 兼 著 數

監 察 服 務   靈 活 調 配   切 合 乘 客 需 要

隨 著 新 學 年 展 開 , 乘 客 對 輕 鐵 服 務 的 需 求 較 為 殷 切 。 為 確 保 輕 鐵 服 務 能 切 合 乘 客 需 求 , 輕 鐵 特 別 安 排 超 過 四 十 名 管 理 層 職 員 在 九 月 初 早 上 的 繁 忙 時 段 , 到 各 主 要 車 站 監 察 列 車 服 務 , 及 進 行 資 料 搜 集 , 以 了 解 乘 客 的 需 要 , 其 中 包 括 候 車 情 況 、 乘 客 量 、 列 車 班 次 、 及 八 達 通 出 入 站 機 和 售 票 機 操 作 等 資 料 。

輕 鐵 會 以 搜 集 得 來 的 資 料 作 為 參 考 , 靈 活 調 配 列 車 服 務 , 務 求 令 服 務 更 切 合 乘 客 需 要 。

搭 輕 鐵 返 學   優 惠 多 籮 籮

想 返 學 更 輕 鬆 愉 快 , 並 且 有 機 會 獲 得 豐 富 的 獎 品 嗎 ?

輕 鐵 將 於 九 月 下 旬 舉 行 一 個 推 廣 活 動 , 在 活 動 舉 行 期 間 , 凡 使 用 八 達 通 在 早 上 六 時 四 十 五 分 至 七 時 十 五 分 、 或 七 時 四 十 五 分 至 八 時 十 五 分 乘 搭 輕 鐵 , 遇 到 輕 鐵 大 使 , 便 可 獲 贈 遊 戲 咭 乙 張 , 有 機 會 贏 取 豐 富 獎 品 。

有 關 活 動 的 詳 情 , 請 留 意 稍 後 張 貼 於 月 台 的 宣 傳 海 報 及 派 發 的 宣 傳 單 張 。

緊 記 更 新 資 料   確 保 續 享 優 惠

學 生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有 效 期 將 會 在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後 屆 滿 。 升 讀 中 四 、 或 現 正 就 讀 中 四 或 以 上 的 同 學 , 需 要 在 此 期 間 更 新 八 達 通 資 料 。 如 同 學 未 能 更 新 資 料 , 系 統 將 會 扣 除 成 人 車 費 。 因 此 年 滿 十 二 歲 而 持 有 小 童 個 人 八 達 通 ( 有 相 片 ) 、 及 中 三 以 上 已 持 有 學 生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同 學 , 請 緊 記 在 限 期 前 辦 理 更 新 個 人 資 料 的 手 續 , 才 可 繼 續 享 有 乘 車 優 惠 。

圖 : 市 務 及 策 劃 經 理 梁 偉 強 監 察 列 車 服 務


輕 鐵 工 程 進 展

輕 鐵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工 程 進 展

輕 鐵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工 程 已 進 入 全 面 施 工 階 段 , 有 關 工 程 進 展 順 利 , 其 中 在 天 華 路 及 天 瑞 路 交 匯 處 的 架 空 輕 鐵 橋 樁 柱 工 程 已 全 部 完 成 , 而 該 輕 鐵 橋 身 工 程 已 完 成 約 百 分 之 五 十 。 此 外 承 建 商 已 展 開 其 餘 四 個 輕 鐵 車 站 的 興 建 工 程 。

為 配 合 上 述 架 空 輕 鐵 橋 及 車 站 工 程 , 輕 鐵 由 六 月 底 開 始 封 閉 位 於 該 交 匯 處 南 面 ( 連 接 天 華 及 頌 富 商 場 一 期 ) 的 行 人 橋 , 以 進 行 改 建 , 將 行 人 橋 接 駁 輕 鐵 橋 。 有 關 工 程 進 度 理 想 , 預 期 該 橋 在 九 月 底 可 重 新 開 放 供 居 民 使 用 , 而 現 時 位 於 該 處 橋 底 的 臨 時 路 面 行 人 過 路 處 , 則 將 在 南 橋 開 放 後 停 止 使 用 。

另 外 , 交 匯 處 北 面 行 人 橋 ( 連 接 天 恩 及 頌 富 商 場 二 期 ) 已 於 九 月 一 日 開 放 供 行 人 使 用 。

輕 鐵 505 線 改 用 兆 康 站 六 號 月 台

為 配 合 輕 鐵 / 西 鐵 兆 康 交 匯 站 的 工 程 , 由 九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日 ) 開 始 , 輕 鐵 505 線 將 會 全 日 改 以 兆 康 站 六 號 月 台 為 終 點 站 。 往 三 聖 方 向 的 列 車 會 改 經 麟 麟 站 二 號 月 台 , 而 麒 麟 站 一 號 月 台 亦 會 於 同 日 起 暫 停 使 用 , 詳 情 請 留 意 月 台 通 告 及 廣 播 。

圖 一 : 天 華 路 及 天 瑞 路 交 匯 處 北 面 的 行 人 橋 已 重 開
圖 二 : 資 料 圖 片


九 廣 輕 鐵 禮 貌 運 動

為 期 一 個 月 的 「 輕 鐵 禮 貌 運 動 」 已 於 八 月 底 正 式 結 束 , 在 禮 貌 運 動 期 間 舉 行 的 「 輕 鐵 禮 貌 員 工 選 舉 」 及 「 親 子 繪 畫 比 賽 」 的 結 果 亦 已 揭 曉 。 八 月 三 十 日 , 輕 鐵 舉 辦 了 頒 獎 儀 式 , 頒 贈 獎 品 予 獲 獎 人 士 。

輕 鐵 禮 貌 員 工 選 舉

「 輕 鐵 禮 貌 員 工 」 由 乘 客 直 接 投 票 選 出 , 接 近 二 千 名 乘 客 參 與 是 次 投 票 活 動 , 以 實 際 行 動 嘉 許 他 們 心 目 中 的 優 秀 員 工 。 今 年 獲 得 提 名 的 員 工 共 有 一 百 三 十 多 位 , 而 首 三 位 獲 票 最 高 的 員 工 順 利 成 為 輕 鐵 最 有 禮 貌 的 員 工 , 他 們 分 別 為 巴 士 車 務 科 車 長 黃 成 安 、 客 務 科 客 務 助 理 謝 基 舜 及 黃 美 秀 。

三 名 得 獎 職 員 均 感 到 十 分 興 奮 , 並 承 諾 會 在 日 後 繼 續 發 揚 以 客 為 先 的 服 務 精 神 , 竭 力 為 顧 客 提 供 最 優 質 的 服 務 。

親 子 繪 畫 比 賽

親 子 繪 畫 比 賽 參 賽 作 品 近 一 百 份 , 水 準 突 出 , 除 了 切 合 輕 鐵 以 禮 待 客 的 主 題 外 , 更 盡 顯 小 朋 友 的 創 意 、 心 思 及 繪 畫 技 巧 。

經 過 評 判 團 的 嚴 格 甄 選 後 , 共 選 出 十 份 優 勝 作 品 。 每 名 得 獎 者 均 獲 贈 獎 狀 及 現 金 禮 券 , 得 獎 者 名 單 如 下 :

 
初 級 組
高 級 組
冠 軍
馬 智 浩
陳 芷 欣
亞 軍
關 雯 羲
陳 韻 怡
季 軍
黎 佩 欣
梁 雲 傑
優 異 獎
顏 藹 文 、 林 詩 恩
顏 家 齊 、 張 凱 妮

圖 一 : 在 「 輕 鐵 禮 貌 運 動 」 期 間 , 行 車 經 理 沈 偉 堂 在 月 台 向 乘 客 派 發 紀 念 品
圖 二 : 多 名 乘 客 參 與 八 月 十 六 日 在 屯 門 市 中 心 站 舉 行 的 「 輕 鐵 茶 座 」
圖 三 : 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( 圖 中 ) 頒 獎 予 勝 出 的 「 輕 鐵 禮 貌 員 工 」 。 圖 右 起 為 黃 成 安 、 謝 基 舜 及 黃 美 秀 。 圖 左 起 三 位 獲 獎 人 士 為 輕 鐵 內 部 選 出 的 禮 貌 員 工
圖 四 : 小 畫 家 齊 來 領 獎
圖 五 : 不 要 看 我 年 紀 小 小 , 我 的 圖 畫 獲 得 亞 軍 呢 !
圖 六 : 高 級 組 冠 軍 陳 芷 欣 小 朋 友 , 左 上 圖 為 她 的 得 獎 作 品
圖 七 : 『 這 就 是 我 的 得 獎 圖 畫 ! 』 , 看 小 朋 友 多 神 氣 !


中 秋 佳 節   輕 鐵 贈 優 惠

中 秋 將 至 , 輕 鐵 特 別 為 您 提 供 月 餅 優 惠 。 由 即 日 起 ,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為 任 何 一 款 成 人 或 長 者 八 達 通 卡 增 值 , 即 可 獲 贈 月 餅 優 惠 券 乙 張 ( 先 到 先 得 , 送 完 即 止 ) 。

另 外 , 凡 於 九 月 十 一 日 至 十 七 日 期 間 , 以 成 人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輕 鐵 及 輕 鐵 巴 士 ( 接 駁 巴 士 除 外 ) 次 數 最 多 的 首 十 名 乘 客 , 每 位 可 獲 贈 總 值 超 過 港 幣 八 百 元 的 中 秋 禮 品 套 裝 壹 份 。 詳 情 請 參 閱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派 發 的 宣 傳 單 張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天 耀 客 務 中 心   發 售 直 通 車 票

自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 開 始 , 輕 鐵 已 於 屯 門 碼 頭 客 務 中 心 提 供 部 分 京 九 線 及 廣 深 線 的 直 通 車 票 售 票 服 務 。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, 於 九 月 一 日 開 始 , 天 耀 客 務 中 心 亦 已 增 設 是 項 服 務 。 有 關 詳 情 , 可 直 接 查 詢 以 上 兩 個 客 務 中 心 , 或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。

屯 門 碼 頭 及 天 耀 客 務 中 心 的 服 務 時 間 如 下 :

客 務 中 心
開 放 時 間
屯 門 碼 頭
每 日 早 上 七 時 三 十 分 至 晚 上 九 時 正
天 耀

輕 鐵 拓 展 計 劃 巡 迴 展 覽

九 廣 輕 鐵 現 正 為 拓 展 計 劃 進 行 巡 迴 展 覽 , 向 市 民 介 紹 計 劃 的 詳 情 。 在 未 來 數 月 , 巡 迴 展 覽 舉 行 的 日 期 及 地 點 如 下 :

地 點
日 期
天 水 圍 嘉 湖 銀 座 商 場
九 月 十 三 日 至 十 六 日
天 水 圍 天 瑞 商 場
十 月 十 一 日 至 十 四 日
天 水 圍 天 盛 商 場
十 一 月 一 日 至 四 日


最 後 更 新 : 14/02/2005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2 年 7 月 至 2002 年 12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