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三 年 二 月
  第 一 百 六 十 五 期 )

505 線 及 614 線 加 密 班 次

由 三 月 三 日 起 , 每 晚 八 時 至 十 一 時 , 輕 鐵 505 線 ( 三 聖 總 站 - 兆 康 ) 及 614 線 ( 屯 門 碼 頭 - 元 朗 總 站 ) 將 加 密 班 次 , 令 班 次 由 原 來 十 至 十 二 分 鐘 , 增 強 至 十 至 十 一 分 鐘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兆 康 站 臨 時 行 人 通 道 重 新 啟 用

配 合 輕 鐵 / 西 鐵 兆 康 交 匯 處 的 擴 建 工 程 , 部 分 兆 康 站 三 號 月 台 及 有 關 行 人 設 施 已 於 一 月 十 四 日 重 新 開 放 作 行 人 通 道 。

另 外 , 鋪 設 於 三 號 及 四 號 月 台 之 間 的 臨 時 行 人 通 道 已 經 拆 除 , 有 關 路 軌 已 恢 復 行 車 。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九 鐵 成 立 公 眾 諮 詢 小 組

作 為 一 間 進 取 及 負 責 任 的 公 共 交 通 機 構 , 九 鐵 一 向 積 極 設 立 各 種 溝 通 渠 道 , 收 集 乘 客 對 九 鐵 服 務 的 意 見 , 以 不 斷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。

有 鑑 於 此 , 九 鐵 已 成 立 了 「 鐵 路 營 運 公 眾 諮 詢 小 組 」 , 成 為 首 間 設 立 這 種 溝 通 渠 道 的 公 共 交 通 機 構 , 讓 高 層 和 乘 客 代 表 定 期 對 話 , 令 乘 客 代 表 可 直 接 向 高 層 提 出 意 見 。 同 時 , 九 鐵 亦 可 透 過 小 組 就 考 慮 中 的 建 議 向 社 區 進 行 更 廣 泛 的 諮 詢 。

出 任 該 小 組 的 九 鐵 高 層 包 括 兩 名 管 理 局 成 員 、 九 鐵 行 政 總 裁 、 東 鐵 、 輕 鐵 和 西 鐵 各 位 總 監 , 以 及 公 司 事 務 總 經 理 。

此 外 , 小 組 會 有 二 十 名 乘 客 代 表 , 分 別 是 東 鐵 、 西 鐵 及 輕 鐵 沿 線 十 個 區 議 會 的 交 通 及 運 輸 委 員 會 主 席 、 及 十 名 東 鐵 和 輕 鐵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組 員 。

小 組 會 每 三 個 月 召 開 一 次 會 議 , 討 論 乘 客 所 關 注 的 鐵 路 營 運 及 服 務 事 宜 。


乘 客 聯 絡 小 組   成 績 有 目 共 睹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已 完 成 印 製 二 零 零 二 年 度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年 報 , 將 組 員 提 出 的 意 見 、 公 司 的 跟 進 工 作 及 服 務 改 善 項 目 輯 錄 及 刊 載 , 年 報 並 會 於 二 月 底 開 始 在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, 歡 迎 索 取 。

乘 客 聯 絡 小 組 為 乘 客 提 供 一 個 直 接 與 管 理 層 溝 通 的 渠 道 , 表 達 對 九 鐵 服 務 的 寶 貴 意 見 , 令 東 鐵 及 輕 鐵 的 服 務 質 素 不 斷 提 高 。 若 您 有 興 趣 加 入 西 鐵 / 輕 鐵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, 請 即 前 往 任 何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參 加 表 格 , 或 致 電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熱 線 24687788 查 詢 。

圖 :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年 即 將 出 版


九 廣 輕 鐵 履 行 服 務 承 諾

為 乘 客 提 供 優 質 的 服 務 是 九 廣 輕 鐵 一 貫 的 宗 旨 , 為 確 保 服 務 達 至 要 求 的 水 平 , 輕 鐵 制 定 了 多 項 服 務 表 現 的 指 標 。 過 去 一 年 , 輕 鐵 在 各 方 面 的 服 務 表 現 成 功 達 致 或 超 越 所 訂 定 的 目 標 。

九 廣 輕 鐵 會 將 過 去 一 年 的 服 務 表 現 及 今 年 訂 立 的 目 標 , 詳 列 在 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3 」 小 冊 子 內 。 小 冊 子 即 將 於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, 歡 迎 索 取 。

圖 : 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3 」 小 冊 子 即 將 出 版


嘉 許 模 範 行 人

為 提 醒 行 人 及 單 車 使 用 者 小 心 橫 過 馬 路 , 輕 鐵 與 警 方 於 農 曆 年 廿 七 ( 一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元 朗 大 馬 路 近 輕 鐵 康 樂 路 站 附 近 的 行 人 過 路 處 進 行 聯 合 行 動 。 行 動 中 , 輕 鐵 及 警 方 選 出 九 名 模 範 行 人 , 並 頒 贈 獎 狀 , 以 作 嘉 許 。 此 外 , 亦 向 五 十 名 違 例 橫 過 馬 路 的 人 士 發 出 口 頭 警 告 。

圖 : 輕 鐵 及 警 方 表 揚 模 範 行 人


九 鐵 義 工 隊   歲 晚 送 暖 流

一 月 十 八 日 , 九 鐵 義 工 隊 前 往 屯 門 安 定 及 友 愛 探 訪 約 十 戶 獨 居 長 者 , 替 他 們 裝 置 及 維 修 家 居 設 備 , 並 打 掃 家 居 , 迎 接 新 春 的 來 臨 。

當 日 , 主 要 由 輕 鐵 員 工 組 成 的 義 工 隊 充 份 發 揮 團 隊 精 神 , 部 分 隊 員 負 責 維 修 破 舊 的 水 喉 , 另 一 些 則 安 裝 廚 架 及 扶 手 設 備 , 而 女 組 員 亦 幫 忙 清 潔 家 居 。 經 大 家 分 工 合 作 後 , 居 所 變 得 井 井 有 條 , 長 者 們 亦 笑 逐 顏 開 , 忙 不 迭 向 義 工 們 致 謝 。

此 外 , 義 工 隊 更 帶 備 新 春 心 意 袋 致 送 給 長 者 , 預 早 向 他 們 拜 年 。

當 日 雖 然 忙 碌 , 但 義 工 隊 各 人 均 深 深 體 會 到 助 人 的 樂 趣 。

圖 一 : 長 者 欣 然 接 受 輕 鐵 送 贈 的 禮 物
圖 二 : 義 工 替 長 者 在 洗 手 間 加 設 扶 手 , 出 入 倍 加 安 全
圖 三 : 義 工 們 維 修 水 喉 及 裝 設 廚 架


展 覽 傳 遞 資 訊   茶 座 廣 納 意 見

新 一 輪 的 輕 鐵 「 拓 展 計 劃 」 巡 迴 展 覽 將 於 二 月 底 展 開 , 繼 續 向 市 民 介 紹 有 關 計 劃 的 詳 情 。

另 外 , 我 們 亦 會 於 展 覽 期 間 舉 行 「 輕 鐵 / 西 鐵 茶 座 」 , 讓 管 理 層 藉 此 機 會 了 解 及 聆 聽 市 民 對 西 鐵 及 輕 鐵 的 意 見 和 期 望 。 巡 迴 展 覽 及 茶 座 的 日 期 和 地 點 如 下 :

巡 迴 展 覽
( 日 期 )
輕 鐵 / 西 鐵 茶 座
( 日 期 、 時 間 )
地 點
二 月 二 十 一 日
至 二 十 四 日
二 月 二 十 一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天 水 圍 嘉 湖 銀 座 商 場 第 一 期
三 月 十 四 日
至 十 七 日
三 月 十 四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元 朗 新 元 朗 中 心
三 月 二 十 八 日
至 三 十 一 日
三 月 二 十 八 日
下 午 五 時 至 七 時
天 水 圍 天 盛 商 場

圖 : 資 料 圖 片


校 園 天 地 - 闖 入 路 軌   易 生 意 外

最 近 , 輕 鐵 收 到 乘 客 反 映 , 曾 看 見 有 同 學 在 路 軌 旁 的 電 線 槽 上 行 走 。 我 們 謹 此 提 醒 同 學 們 , 非 法 闖 進 輕 鐵 範 圍 不 僅 違 返 輕 鐵 附 例 , 招 致 罰 款 , 而 且 更 會 對 個 人 及 行 車 構 成 危 險 。

請 緊 記 遵 守 道 路 規 則 , 使 用 正 式 的 行 人 路 。



最 後 更 新 : 14/02/2005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3 年 1 月 至 2003 年 6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