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度 乘 客 聯 絡 小 組
第 四 次 會 議 簡 訊

今 年 度 第 四 次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已 於 十 一 月 廿 八 日 於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舉 行 , 共 有 七 十 位 東 鐵 及 五 十 三 位 輕 鐵 的 組 員 出 席 。

是 次 會 議 除 了 令 東 鐵 及 輕 鐵 的 乘 客 聚 首 一 堂 外 , 更 特 別 的 是 配 合 西 鐵 年 底 通 車 , 九 鐵 特 別 安 排 組 員 率 先 參 觀 西 鐵 車 站 及 試 搭 西 鐵 。 組 員 首 先 參 觀 西 鐵 屯 門 站 , 由 該 站 站 務 經 理 黃 瑞 平 為 組 員 講 解 西 鐵 系 統 及 車 站 的 特 色 , 在 參 觀 車 站 時 , 組 員 對 車 站 的 新 設 施 , 例 如 新 設 計 的 出 入 閘 機 , 發 聲 售 票 機 等 表 示 讚 賞 。 其 後 組 員 登 上 西 鐵 列 車 , 展 開 屯 門 至 南 昌 站 的 西 鐵 之 旅 , 組 員 十 分 雀 躍 , 紛 紛 拍 照 留 念 。

試 搭 西 鐵 後 , 組 員 返 回 錦 上 路 站 參 加 簡 報 會 , 簡 報 會 由 中 文 大 學 主 持 , 九 鐵 管 理 層 並 向 組 員 講 解 西 鐵 最 新 的 進 展 及 回 答 組 員 就 九 鐵 服 務 的 提 問 。 會 議 於 晚 上 九 時 三 十 分 在 愉 快 的 氣 氛 下 結 束 。

乘 客 聯 絡 小 組 組 員 踴 躍 提 問 , 以 下 歸 納 他 們 的 意 見 和 九 鐵 的 回 應 :

圖 : 西 鐵 營 運 及 維 修 策 劃 經 理 林 潤 富 在 簡 報 會 上 簡 介 西 鐵 系 統 及 車 站 的 特 色

組 員 的 意 見九 鐵 回 應
乘 客 認 為 車 廂 內 的 廣 播 系 統 聲 量 過 於 細 小 。 車 廂 內 的 廣 播 系 統 以 感 應 系 統 操 作 , 聲 音 之 大 小 會 隨 著 車 廂 內 的 乘 客 量 而 調 節 , 以 免 滋 擾 乘 客 。
輪 椅 使 用 者 希 望 車 長 能 作 出 廣 播 , 於 輪 椅 使 用 者 上 車 時 , 呼 籲 乘 客 盡 量 讓 開 , 避 免 阻 塞 門 口 , 以 免 擠 迫 。 為 了 方 便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, 例 如 失 明 、 失 聰 及 傷 殘 人 士 , 車 廂 內 已 安 裝 了 不 同 的 設 施 , 並 設 置 告 示 呼 籲 乘 客 向 有 需 要 人 士 提 供 協 助 。
此 外 , 部 分 西 鐵 車 廂 有 為 輪 椅 使 用 者 而 設 的 位 置 , 加 上 車 廂 內 的 空 間 較 為 寬 闊 , 乘 客 應 該 可 以 較 易 讓 出 空 位 。 再 者 , 公 司 亦 會 不 斷 加 以 宣 傳 。
乘 客 詢 問 西 鐵 的 接 駁 服 務 會 否 外 判 。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接 駁 服 務 將 以 輕 鐵 作 為 主 力 接 駁 , 輕 鐵 的 路 線 將 會 重 組 , 把 重 疊 的 路 線 重 組 為 更 頻 密 和 更 短 程 的 路 線 , 加 上 輕 鐵 及 九 鐵 接 駁 巴 士 將 為 西 鐵 乘 客 提 供 免 費 接 駁 , 應 該 具 有 相 當 競 爭 力 。
至 於 巴 士 將 會 成 為 市 區 的 主 力 接 駁 , 亦 會 提 供 轉 乘 優 惠 , 非 過 海 和 過 海 路 線 將 會 分 別 有 $1 和 $1.5 的 轉 乘 優 惠 。 部 分 小 巴 亦 會 提 供 接 駁 優 惠 。
乘 客 詢 問 西 鐵 列 車 會 否 設 有 頭 等 服 務 ; 另 西 鐵 的 設 計 跟 地 鐵 相 似 , 欠 缺 特 色 。 相 對 於 東 鐵 , 西 鐵 的 頭 等 服 務 之 需 求 並 非 很 大 ; 而 西 鐵 的 設 計 是 集 體 運 輸 的 設 計 , 跟 世 界 上 許 多 大 城 市 相 類 似 。 其 實 西 鐵 的 特 色 在 於 其 列 車 , 但 為 了 要 預 先 試 驗 新 列 車 的 服 務 , 列 車 已 在 東 鐵 試 行 了 年 多 , 故 此 乘 客 對 西 鐵 的 列 車 亦 相 當 認 識 。
乘 客 詢 問 西 鐵 在 通 車 前 會 否 有 免 費 乘 搭 日 。 除 了 車 站 開 放 日 外 , 西 鐵 還 會 舉 行 慈 善 列 車 之 旅 , 把 收 益 撥 捐 慈 善 機 構 。

圖 一 : 西 鐵 行 車 經 理 張 國 強 向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組 員 簡 介 西 鐵 列 車 的 特 色
圖 二 : 南 昌 站 站 務 經 理 林 值 生 介 紹 站 內 設 施
圖 三 : 組 員 踴 躍 發 問 ( 一 )
圖 四 : 組 員 踴 躍 發 問 ( 二 )

西 鐵 車 站 開 放 日   吸 引 逾 十 萬 市 民 參 觀

九 鐵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九 日 至 十 二 月 七 日 期 間 , 一 連 兩 個 週 末 舉 辦 「 西 鐵 車 站 開 放 日 」 。 超 過 十 萬 名 市 民 參 觀 開 放 日 活 動 , 率 先 體 驗 西 鐵 車 站 的 特 色 , 其 中 的 活 動 包 括 試 用 嶄 新 車 站 設 施 、 西 鐵 影 院 、 展 覽 、 攤 位 遊 戲 、 問 答 遊 戲 、 兒 童 填 色 比 賽 及 攝 影 比 賽 等 。

圖 一 : 署 理 高 級 運 輸 總 監 李 殷 泰 ( 中 ) 、 營 運 總 監 余 開 堅 ( 右 ) 及 西 鐵 總 監 唐 仕 謙 ( 左 ) 主 持 開 放 日 的 開 幕 典 禮
圖 二 : 市 民 踴 躍 試 用 車 站 設 施
圖 三 : 展 覽 及 攤 位 遊 戲 深 受 市 民 歡 迎


最 後 更 新 : 29/01/2004

[ 返 回 不 定 期 刊 物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