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度 乘 客 聯 絡 小 組
第 一 次 會 議 簡 訊

日 期 : 二 零 零 四 年 二 月 十 六 日

出 席 人 數 : 四 十 八 人

西 鐵 已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通 車 , 過 去 兩 個 多 月 , 服 務 大 致 暢 順 , 西 鐵 提 供 班 次 頻 密 、 可 靠 及 快 捷 的 鐵 路 服 務 , 在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, 西 鐵 的 班 次 維 持 三 分 鐘 一 班 , 由 屯 門 前 往 南 昌 , 全 程 只 需 三 十 分 鐘 。

西 鐵 在 市 區 的 南 昌 站 及 美 孚 站 接 駁 地 鐵 , 在 新 界 西 北 的 屯 門 站 、 兆 康 站 、 天 水 圍 站 及 元 朗 站 接 駁 輕 鐵 , 組 成 一 個 四 通 八 達 的 綜 合 鐵 路 網 絡 。 西 鐵 的 乘 客 轉 乘 輕 鐵 可 享 免 費 接 駁 優 惠 , 適 用 於 輕 鐵 車 程 $3.9 或 以 下 。 西 鐵 亦 為 二 十 二 條 巴 士 線 及 八 條 小 巴 線 提 供 優 惠 。

( 一 ) 選 用 西 鐵

組 員 的 意 見九 鐵 回 應
組 員 選 擇 乘 搭 西 鐵 的 原 因 :
  • 速 度 快 及 省 時 。
  • 車 廂 新 而 且 舒 適 。
  • 車 站 設 施 佳 。
  • 在 新 界 西 北 區 內 的 票 價 便 宜 。
  • 泊 車 轉 乘 優 惠 吸 引 。
乘 客 不 選 擇 乘 搭 西 鐵 的 原 因 :
  • 往 返 九 龍 車 費 較 巴 士 貴 。
  • 居 住 地 點 不 鄰 近 西 鐵 站 。
  • 雖 然 西 鐵 車 速 快 , 但 轉 乘 候 車 的 時 間 長 , 整 體 車 程 會 較 長 。
  • 部 分 車 站 如 南 昌 及 荃 灣 西 位 置 不 明 顯 , 路 牌 指 示 不 清 , 單 憑 外 觀 不 知 是 車 站 。
  • 輕 鐵 接 駁 班 次 不 夠 頻 密 。
  • 於 美 孚 站 轉 車 要 步 行 一 段 長 步 廊 。
    九 鐵 會 參 考 組 員 意 見 , 希 望 可 進 一 步 改 善 服 務 , 吸 引 更 多 乘 客 使 用 西 鐵 。

    圖 一 : 資 料 圖 片
    圖 二 : 資 料 圖 片

    ( 二 ) 西 鐵 設 施 及 顧 客 服 務

    組 員 的 意 見九 鐵 回 應
    在 設 施 方 面 , 組 員 認 為 西 鐵 車 站 與 車 廂 設 施 完 善 。 但 有 組 員 覺 得 南 昌 站 欠 缺 指 示 往 升 降 機 位 置 。

    顧 客 服 務 方 面 , 大 部 分 組 員 認 為 西 鐵 職 員 有 禮 。
    九 鐵 現 正 全 面 檢 討 車 站 的 指 示 牌 , 並 會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增 加 或 改 善 現 有 的 指 示 牌 , 確 保 為 乘 客 提 供 清 晰 指 引 。

    ( 三 ) 西 鐵 列 車 服 務

    組 員 的 意 見九 鐵 回 應
    部 分 組 員 認 為 列 車 在 駛 經 大 欖 隧 道 一 段 不 穩 定 。 而 有 組 員 則 覺 得 西 鐵 通 車 後 曾 發 生 多 次 信 號 故 障 , 影 響 乘 客 對 西 鐵 的 信 心 。 九 鐵 正 透 過 多 個 方 法 處 理 列 車 不 穩 定 問 題 , 包 括 打 磨 車 輪 、 打 磨 路 軌 , 及 與 列 車 製 造 商 聯 絡 , 研 究 方 法 改 良 列 車 的 避 震 系 統 。 其 實 , 與 世 界 上 其 他 的 新 鐵 路 一 樣 , 在 西 鐵 運 作 初 期 , 無 論 對 營 運 人 員 或 系 統 方 面 , 都 需 要 時 間 適 應 。 總 覽 西 鐵 的 事 故 , 並 無 導 致 服 務 停 頓 , 而 對 乘 客 的 影 響 亦 較 輕 微 。 事 實 上 , 西 鐵 通 車 至 今 服 務 表 現 理 想 , 正 點 率 達 99.4% , 而 列 車 按 班 次 行 走 比 率 為 99.8% 。

    圖 : 資 料 圖 片

    ( 四 ) 如 何 吸 引 乘 客 使 用 西 鐵

    組 員 的 意 見九 鐵 回 應
    組 員 建 議 提 供 更 多 優 惠 , 如 十 送 一 或 即 日 第 二 程 折 扣 。 此 外 , 亦 要 改 善 接 駁 服 務 , 如 增 加 輕 鐵 班 次 。 另 外 , 亦 建 議 加 強 荃 灣 西 站 的 巴 士 接 駁 往 荃 灣 市 中 心 。 九 鐵 會 參 考 組 員 的 建 議 , 並 會 研 究 提 供 進 一 步 優 惠 及 改 善 接 駁 服 務 的 可 行 性 。

    圖 : 資 料 圖 片


    最 後 更 新 : 17/04/2004

    [ 返 回 不 定 期 刊 物 ]
    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    [ 返 回 大 堂 ]